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布農族語一下
Bunun(2)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余榮德 
課號
Anth4035 
課程識別碼
105 4224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文19 
備註
教室:文19,先修科目:布農族語一上。兼「臺灣研究學分學程」藝術與人文領域。
總人數上限:3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開學第一週會發放課程大綱,如欲加簽請務必出席。

1. 以講述與設計教學法為主,前兩個小時聚焦於布農語的學習,由老師講述;第三小時則以建造、思考、欣賞、練習等設計為主。逼引起學習動機,按部就班,實況練習,評量學習結果。
2. 著重在布農族語會話。區分:1基本會話:問候、自我介紹、平日生活。2生活會話:問句、敘述、描寫。3情境/實況會話。
3. 自編教材為主(參考族語E樂園、九階一~三、歌謠篇、生活會話篇、閱讀書寫篇、語發中心族語教學教材、布農族語法、文化、歌謠、祭儀,以及神話故事等)。
 

課程目標
1. 透過本學期課程設計內容使學生透過族語會話的學習,能夠以中級的生活詞語實際對話。
2. 學生能夠熟悉部頒之布農族語書寫符號並培養拼寫族語能力。
3. 使學生能夠熟悉4-6階族語教材,擁有簡易生活會話的對話能力。
4. 鼓勵學生參加原住民族布農族語中級語言能力認證考試。 
課程要求
出席、做筆記、參與考試和口語練習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聯繫老師請寄到這個信箱,台大信箱不會收信。 tiangistasipal@yahoo.com.tw  
指定閱讀
1. 原住民族書寫符號系統。原住民族委員會。
2. 布農族語學習詞表( https://goo.gl/a9ve8j )。
3. 原住民族語九階教材。臺灣師範大學。
4. 原住民族語言教材(字母篇)。國立政治大學原民中心。
5. 丹群布農族語詞句典。一串小米獨立出版工作室。余榮德著。花蓮。2016。
6. Huhul(山洞)。一串小米獨立出版工作室。余榮德著。花蓮。2018。
7. 自編講義。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